发展核桃种植的四大误区
dlht2018/10/17

       
    核桃具有丰富的营养和独特的风味,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,核桃的需求量逐年增加,供不应求,市场收购价格一直处于上升趋势。一些优质核桃新品种的不断育成、推广,农民的种植热情也在不断高涨,来我苗圃看苗、购苗的朋友越来越多,通过和他们的交流,我们发现在核桃发展中存在很多问题,值得我们注意和思考。

    盲目栽植新品种

    一些农民对品种缺乏认识,盲目栽植新品种,认为发展核桃只要是新品种就行。近几年,在有的地区,仅一个镇引进的核桃品种就有十几个,各个品种的性状特点和适应性存在很大差异,有的品种不适合当地气候,年年受到晚霜的危害;有的不能表现出该品种的优良特性,产量极低,品质也差;还有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不相平衡,只长枝不结果。 一些不了解的农民盲目跟进,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。根据现代核桃生产要求,应当首先选好主栽品种,既要适应当地气候条件,也要与所栽植的地块地力、土壤结构相适应,以便核桃优质、高产。

    片面追求早实

    没有完全按照品种特性做到因地制宜、适地适树,一些人认为结果越早越好,结果早就是好品种。早实核桃是核桃品种当中的一个类型,其突出特点就是结果早,嫁接苗一经栽植当年就可以开花结果。但早实核桃不抗病、不抗早衰、不耐瘠薄、经济生命周期短,一般早实品种的经济寿命超不过20年;晚实核桃是另一个核桃类型,嫁接苗栽植3-4年后可以结果,晚实核桃抗逆性较强,经济寿命长。由于人们对晚实品种的栽培技术掌握得较少,栽植后需要6-7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结果,所以很多农户发展核桃一般不愿意选择晚实品种,事实上晚实品种通过嫁接繁殖以后已经具备结果的生理基础,如果栽培技术能及时跟上,栽植晚实品种3年结果,5-6年丰产是完全可以做到的。可以说早实核桃和晚实核桃各有优缺 点,各地发展优种核桃应根据各地的立地条件和管理水平慎重选择。笔者认为,在土层薄,肥水条件差的地方,应发展晚实核桃;在土层深厚,肥水条件较好的地区 宜发展早实品种,采用密植栽培方式,可以做到早结果早见效。

    认为皮越薄越好

    很多人都认为核桃出仁率越高、皮越薄越是好品种。核桃的壳要有一定的厚度,并不是越薄越好。壳皮太薄,在核桃脱青皮、晾晒、漂洗、运输等过程中容易对种仁造成污染和机械损伤,降低品质。所以选择优种核桃不要片面追求皮薄,一般优质核桃的皮厚度不低于1毫米。

    重栽轻管

    大多数人认为,核桃树不用管理也能正常生长结果。有的农民栽后几年仍然不对树进行整形修剪,疏于病虫防治,不能按其需求浇水施肥,完全是放任生长,这就导致了早实品种生长缓慢,未达到丰产,树体就开始衰老枯死;晚实品种自然生长,只长树不结果,达不到丰产要求。

阅读